close
大部分下面的資料是從和信醫院來的資訊 http://www.kfsyscc.org/index.php?article_id=1356,其實關於無碘飲食,網路上都有些資料,只是我看了幾天下來,才發現,原來食鹽在料理上的地位是這麼重要。只覺得能吃的東西似乎不多,有點小沮喪。從來沒發現,要『忌口』是這麼痛苦的事情,眼睛所及,舉凡電視美食節目,廣告,街頭巷尾所見都是食物。簡直無法想像有心臟病(忌鹽),或糖尿病(忌甜)的病患,要長期不能吃的難受,真的有如煉獄一般。也許這就是給我自己的一個警惕吧!

只可惜我沒能力發明幾道食譜。。。無論如何,我把從其他管道收集來的資料以及自己的經驗,用有顏色的字體註記標明在和信醫院的衛教資料邊,給大家做些參考。要做到完全無碘,好像比較困難,不過盡量朝低碘的方向前進吧!畢竟,還是希望一次的碘治療就立刻有效,不要因為一時貪嘴,讓放射碘的吸收不夠,所以還是要加油!

如果對英文資料有興趣,可以查Iodine Modification Diet.

=====================
低碘飲食是甲狀腺癌病人在接受碘-131治療或掃描前要採取的飲食方式,一般要維持七到十四天,而含碘量特別高的食物或藥物則須要更久,如海帶紫菜類最好禁食一個月以上;若注射含碘顯影劑後,至少必須間隔三個月後再服用碘-131藥物。

這樣的特殊飲食限制在碘-131治療或掃描結束後就可以解除,而完全恢復正常的飲食。

下面是您在進行低碘飲食控制時須避免的食物或藥物,而其他外面販賣的食物或藥物,您可以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避免食用已標示有含碘 (英文 Iodine; I) 的食物。

食物:

1.海菜類(所有海帶、紫菜、海苔…等)及藻類製品。

2.食鹽:暫時停止使用一般食鹽,改用無碘鹽;減少外食次數;若需外食,請以輕淡為原則。

3.醬油

4.海產類:所有海產魚、蝦、蟹、蛤…等,淡水類魚蝦則可食用。

5.醃漬類:火腿、培根、罐頭製品、蜜餞、醬菜、…等。

6.乳製品類(乳酪、起司、冰淇淋)及蛋黃。牛奶

7.水果類:香蕉。罐裝水果。

8.蔬菜類:菠菜。罐裝蔬菜。蘿蔔葉。向日葵子。洋蔥等含碘土壞種植蔬菜及高麗菜(會阻止碘的吸收也是不行的)

9.麵包類:法國麵包、鬆餅、其它含鹽量較高之麵包。

10.其他:炸薯條或含馬鈴薯皮的製品、含碘維他命、咳嗽藥水。茶、速食咖啡 。
* 在臨床的觀察發現,除了碘以外,有所謂的甲狀腺致腫物,如:菠菜、甘藍、蘿蔔、花椰菜、大豆、地下水等。 最好不要買外食. 還有其他不可吃的食物如下: 醬油.蜜餞、醬菜.火腿、培根.乳製品類(乳酪、起司、冰淇淋)及蛋黃.香蕉.法國麵包、鬆餅、其它含鹽量較高之麵包.咳嗽藥

(深夜在7-11裡尋覓的親身體驗: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食物都跟食鹽有關,有鹽就可能有碘,所以還是不要以身試法。剩下我只發現到兩項食物的『可能性』:明治巧克力和桂冠芝麻湯圓。但是回來查了,巧克力似乎是不可以吃的。芝麻湯圓。。。嗯~我真的不確定啦。)

(啊諾,醋和番茄醬裡面是有鹽的。市面上也沒有無鹽醬油這種產品,我爹已經跑遍台北市,上網再查了才發現沒有的,所以可以死了這條心。味精味素都不行吃的。我還自作聰明的想,不用食鹽,用海鹽的產品應該可以吧!不過後來查資料,海鹽雖然沒有特別加碘,但是海鹽應該還是有碘的。)

(無鹽奶油市面上是有的,據說是安佳的產品,大賣場裡都有賣。不過我還沒有機會實際走訪。)


藥物

1.電腦斷層使用的含碘顯影劑(包含離子性及非離子性)

2.含碘維他命

3.咳嗽藥水

4.優碘消毒製劑(藥水,藥膏等)碘酒---若有外傷,避免用碘酒擦拭傷口.含碘的外用消毒藥劑,如優碘也不可

5.心臟科用的amiodarone (心律不整用藥)

*X光攝影所使用的顯影劑

=======================
其他
* 抽菸---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如果抽菸,會讓眼睛的病變(眼突)更難治療
* 頭髮染料
* 酒,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