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一直以為所有家庭在過年的時候,都是跟我們家一樣的!

去外婆家、有好多人、吃晚飯、磕頭拜年、拿紅包、放鞭炮、小孩玩狀元紅或洗芭辣、大人打麻將、午夜在放連環鞭炮、吃海鮮米粉湯、熱鬧、吵鬧、大聲吵鬧…

當然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些事情也會跟著改變了,小朋友會長大、大人會變老,有人為了工作離開了,有人過世了,也有新出生的下一代,台北的政令改變了,再也不能像小時候在巷弄裡用水鴛鴦互相攻擊了,在街頭很難才能找到鞭炮,即使有也不像以前噼啪有力的來勁兒,有人成家立業,有人離婚。

變化,永遠比想像的來的快!

除了人生的變化,其實後來我也才發現,原來我們家的除夕也和其他人家有點不同:

一、 一般人除夕夜通常回的是奶奶家,而不是外婆家。

二、 我們每次過年就至少有三十人次左右,平常人不一定會有這麼一大家子混在一起。

三、 磕頭這件事情其實是清朝人的習慣。

四、 很多人不知道狀元紅是啥?

五、 過年吃海鮮米粉不曉得是啥的習俗?不過怡情小賭完大家來一碗是很爽的啦!

今年的過年,難得的聚集了這幾年來少有的人氣,泰半是因為連續著的喜事,加上眾親友的鼎力支持,今年的除夕,除了人聲鼎沸以外,第四代開了一桌狀元紅,我們第三代和舅舅們輪流做莊,一邊大喊著「么二三啊!」、「四五六通吃啊!」,一邊電視轉到了華視,看到張小燕又重出江湖主持著新春跨年綜藝節目… 一瞬間,我彷彿回到了三十年前的場景,又成了多年之前、那個手拿著水鴛鴦、在巷口大步跑著,口裡喊著:「等等我,我也要來玩!」的單純小女孩。

這個年,過的十分舊情綿綿…
Tags: family, life | Edit Tags



Sunday February 18, 2007 - 01:09am (PST) Edit | Dele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