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就聽說日劇『派遣女王』的厲害,卻一直沒機會坐下來看,還好裝了TIVO,不知不覺就連預錄了好幾集,一下子趕進度,看的煞是過癮。

『それおなにお?』(那又怎樣?)是女主角大前春子在句中的口頭禪,看盡的工作職場的冷暖現實,這位有十八般武藝(專業證照)的派遣達人,只做事情不做人,抱定了反正老娘只做三個月,懶得跟你嫌扯淡的態度,擺盡臭臉,『不然你是要怎樣?』大前春子總是這麼回答。

專業做到極限,就可以不會做人嗎?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記得自慢的作者去年到公司裡來演講的時候,講到有關於只有配稱得上大師級的人才有資格在公司裡得到大師級的優待,不需要看別人的臉色作事。每一個人都想要被當做大師級的人才對待,也許發揮到極致就可以為所欲為,但是世界上可以有幾個大師?成為大師,還要持續不斷經年累月的維持自己在大師的水平上,又要花上多少功夫,忍受多少一般人所不能夠忍受的孤獨,這卻是很多人沒放在天平上一起評估的。

我其實很欣賞這部派遣女王的喜劇,Very Entertaining! 只是我不認為態度跟專業勢必要成反比的。往往,難搞的人不見得優秀,出色的人未必不謙遜。戲劇的主軸往往容易用簡單的二分法來演藝,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不是天才,就是蠢蛋。不是惡婆婆,就是瞎了眼的小媳婦?或者是不長眼的老闆以及懷才不遇的員工?這樣『不是。。。就是。。。』的造句法,在小學學會了之後,還是在人生中常常拿來套用。人生,有點太簡單的吧!

這部劇裡讓我笑的最大聲的場景是敘述有一個六十二歲的老員工,十年前還是拿到業務大獎的優秀職員,因為電腦化以及工作技能隨不上年輕員工的腳步而被漸漸淘汰,被稱之為組織中拿高薪卻不能做什麼事情的『海參老人』:就是這位小笠原先生。小笠原先生除了工作能跟隨不上潮流以外,其實並不是個討人驗的老人。於是跟小笠原先生同期進來卻已經升上高位的桐島部長,把小笠原的年輕直屬長官:小里主任找來,告訴小里,小笠原是好人,但是公司不能因為是好人,用人情把他留著。於是,部長要主任執行不續約的動作。

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了。

當小里主任問桐島部長:『為什麼?難道不能再牽一年約就好?』的時候,部長的經典回答是:『不!這是人事部的決定。』然後小里主任說:『我一定要和人事部爭爭看。』

我聽說在日本人事部是很掌權的部門,我不曉得那是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不過如果你在台灣,聽到你的組織里,有好事就是老闆爭取來的,如果要裁人就是人力資源部下達的指令的話,請你一定要用腦子好好思考一下,這中間玄妙的關聯性。不過,在人力資源部被妖魔化之前,我們也只不過是和大家一樣,受雇於公司的員工之一,我到很希望有生之年有緣見識一下人資部真能說風就是雨的威力,那實在是挺酷的。

我就是我!我做了一份工作是我能貢獻我的專業,I am not here to screw anyone, and I do want to enjoy my works.  I want to be able to contribute and be part of this pupple-blood community.  My intention is so simple, just to help people in this organization. Can it be so hard to belie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