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上個禮拜住院了。

民國前一年生的她,已經是百歲的人瑞。牌照打,子啊孫啊的生日,幾十個呢,紅包,一個也不會忘。總喊著要去玩,去那兒都好。雖然吃的不多,但是只要是上館子,就開心了。



外婆進進出出醫院,這幾年越來越頻繁。住在台北的都是女兒們,住院也好,看門診也好,老的攙著很老的,上醫院,是常事。也正是因為看著,所以對於『父母在,不遠遊』這句話,很有感觸。再孝順的,不在身邊,都沒有太多用處。

外婆住院了,禮拜五的晚上,帶著芽芽去探視。上了醫院的五樓,轉進有些昏黃的長廊,看著左邊右邊的門牌,一間走過一間,外婆的門,關著。

輕輕推開門,外婆側躺在床上,睡沉了吧?我想。

緩緩的呼吸,看過去,只有上下起伏的規律。


已經一百歲的外婆,對於自己的儀容,總是很講究。
一早起床,不管今天要不要出去,有沒有人來探訪,梳洗乾淨,戴上黑溜溜的假髮,不舒服,也是要有精神。我想,這是她做人的堅持吧!

只有在住院的這個時候,我悄悄的闖入的她的私人領域,
看著斜躺著,緩緩呼吸的外婆,班白而稀疏的髮,只有在這一刻,她卸下了梳妝,也卸下了堅強。


我悄悄的退出了房間,把這個屬於她的空間,還給了她。



隔了兩天,週日的中午,我和女兒和表妹,連袂去醫院探視她。
外婆看起來精神不錯,也許是因為有人探訪,也許是因為剛輸完幾袋滿滿的血液和營養。外婆說,入院之前,她了一個夢。



在夢裡。
已經往生了的大舅,說:『媽!爸爸在對面那家。』


外婆心一驚,衝到對面那家,急急拍著門,喊著:『開門啊!開門啊!』


(外婆眼睛亮亮的看著我說,妳知道,我聽到大舅說翁翁在對面,我就急著想見面啊!)

門裡傳出聲音,說:『時間還沒到,妳先回去啦!我會再來接妳的。』

然後,她就被叫醒了。



翁翁,就是我的外公,已經往生了三十幾年了吧!

但是外婆在敘述她的夢境的時候,卻有種好想好想見面的溫柔神情。。。
『他說,會來接我呢!』外婆笑著說。



三十幾年,記憶中的面容是否早就已經模糊了?
回憶,還有可能完整嗎?

但是外婆的思念,卻好像沒有絲毫的退卻。




而我,只能靜靜的想著,那扇沒開的門,以及那個答應來接她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