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十幾年來, 在不同的公司裡面聽到各式各樣的問題 (是的,通常大部分有壞事才會來找HR,這些沒心肝的有好事從來不好主動想到我們的,真悲情),從個人到組織,有的暫時失志有的偶爾得意,我看過紅的不得了的人被冷凍起來,我也看過路遙知馬力的贏家,有的人在A部門不開心換到B部門卻如魚得水,有的人一心想要升官,得到了之後卻發現不是被叫做經理就會贏得別人的尊敬,但其實起起落落,都是人生的常態

好的時候開心,不好的時候有些鬱悶,人嘛!都有七情六慾的,我也是愛哭哭笑笑的人,別人高興我也自己在那邊傻笑個不停,人家低潮也會很有感覺,我也會有抱怨的時候,不滿的時候,但是起落之間,真正會讓我擔心的會是如果組織裡越來越多沒辦法自省卻老是哀怨自己的無力感都是來自甲乙丙丁的不合作,或是戊己庚辛的沒腦筋,錯的都是別人或者是環境,再不然就是組織失調,老闆眼睛瞎了,大環境不好,怨天怨地就是從來不怨自己在這些種種的狀況中到底使了什麼力?

自己到底做了多少,讓人家了解我的想法,我又做了多少努力,讓環境能夠有些改變?是我身段太高,為什麼總是曲高合寡?世界上真的大部分的人是豬頭嗎?到底是別人聽不懂還是我說不清楚?如果世界沒有改變,那是因為不能還是因為大家都沒改變,而這個大家也包括我自己

坐著說公司應該要創新的人,自己創新了嗎? 說公司該改變的人,自己今天改變了多少? 事實上改變的重點往往就在自己,如果自己告訴其他的人應該要勇於嘗試,但是自己卻這個不做那個不可以的話,那當然什麼事都停在原點了.而事實是,光出一張嘴說的人,自己就是塑造那個事不關己,都是別人壞壞跟自己沒關係文化的人.另外一個事實是,在這輩子,下輩子或下下輩子裡,包括你我的每一個人永遠都不會有辦法掌握別人怎麼做怎麼想,但是天要下雨,娘要改嫁,我們管不了別人,總管的了我自己吧!

如果你覺得自己身處在一個A不理,B不管,C不做,XYZ都不想聽,也不願意自省的文化的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想自己是不是其實就是塑成這種文化的其中之一呢?

任何文化的形成,不管是在大圈圈或是小團體裡,根本都是身處在其中的每一個人,包括你和我,都要一起負責的!好的我們與有榮焉,不好的...一個都跑不了,我們全都是共犯結構中的貢獻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