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中文的甲狀腺癌症的資訊、拼命爬文卻發現其實大部份的文章都是來自同一個或類似的出處、於是我想既然自己要經歷過這些、不如就寫一寫部落格、也許不經意當中可以幫到某個不認識的人的忙。當然、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經歷、人體的奧妙我不敢錯評、每個人身體的反應可能不一樣、最重要還是要先找到個好醫生、這是絕對的道理啦!

昨天上午十點鐘我在長庚六樓的核醫部(核子醫學部、但是人家講"核醫"聽起來就更專業了)、吞下了一顆含碘131的膠囊、除了嚷我一整天都覺得自己很像黑暗裡會發光的螢光魚、並且隨時可以發射雷射槍以外、並沒有身體的不適、硬要找出一點不一樣也只有嘴巴似乎好像有點乾、但是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因為自己水喝不夠的緣故。

今天下午兩點鐘有重返核醫部要做碘131 的檢測、原來這個檢測有兩個部份 (重點是:都不會痛的啦!):

1) 會要用一個架在床上的大型顯微鏡來測量甲狀腺的數據、檢測人員會截取兩次數據、奇妙的是那個顯微鏡似的儀器、除了會對準頸部測量兩次以外、還會對大腿測量。所以、依序是頸部>大腿>頸部>大腿。
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檢測人員需要瞄準我的頸部、畢竟我是作甲狀線的數據測量。但是、大腿?大腿? 當然、當我狐疑中、檢測的小姐有說了一個很外星語的名詞、說對大腿的測試是為了$﹠*(、但是躺在病床上的我完全就是聽沒有、等到他第二次又瞄準大腿時、我突然想到我要寫的部落格、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要怎麼告訴別人哪?於是我就硬着頭皮又問了一次、"ㄟ、小姐、不好意思為什麼要測大腿啊?"

"喔!因為要量ㄅㄟ ㄐㄧㄥ ㄓ啊!" 小姐說。

"哈? 啥?" 我又不識相的問一遍。

"背景值~~~ 就是要測量你原本體內的數值、然後和你頸部的數值比對、就知道差異是多少了。" 小姐耐着性子解釋。

喔!我好像有一點點懂了。然後、冷不防的小姐又說:"因為頸子其實跟大腿差不多。"

頸子?和?大腿差不多?的意思是。。。 我有種中了回馬槍的感覺。我趕緊撇開粗細的尷尬問題、努力重新聚焦在數據上面。

好了、這部份顯微鏡的數據檢測、大約只要五分鐘左右。除了不要搖頭(廢話!)歪頭亂動、其實自然的吞口水都是可以的、只是顯微鏡就幾乎貼在頸子上、人也真奇怪、平常也沒那麼多口水、一躺到床上、就很想吞口水、還很大力來着。然後小姐叫我不要動、但是我就很想動、頭好像也要很努力的HOLD住才能止住、真的滿欠打的。

2) 下一個就是要做影像的檢測、也是躺在床上、會有高科技的儀器移到頸部的上方、感覺有點像做電腦斷層之類的感覺、其實是在幫我的甲狀腺做顯影、這個檢測有兩部份、一個是仰躺正面的、大約是十五分鐘、另一個還是仰躺但是頭側到一邊、是照側面的狀況、大概是十分鐘左右、同樣的也是頭部不要動、兩手交叉放在腹部、可能是比較好固定姿勢吧!
我呢?簡直就是皮癢、或許是躺在檢測床上有點小緊張、我有點晃動、所以試驗最好的方式、就是把眼睛閉起來不要看、假裝自己在別的地方、我一開始是想海灘、但是太久沒去想不太出來、後來我試著數樹、也不太成功、最後就告訴自己:放空!放空! 結果真的放得滿空的、幾乎就要睡著了。

檢查完畢以後、小姐很貼心的降床、然後叫我坐在床上一下、免得躺僵直太久會發昏、不過當她發現我其實是快睡著的時候、露出不可思議的臉。。。

檢測的數據要下週回診時才會知道的囉。總之、碘131的檢測、並不痛也不可怕、放寬心就好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