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台大進行碘131的放射治療。

醫生決定用比較小的劑量(30ml)來治療,所以不用像先前以為的要住院,不過原則上就是居家隔離,所以就把小孩送去外公外婆家,狗送到狗店住旅館,這三天就把自己關在家裡,不跟外界做不必要的接觸。我也考慮也許多請兩天假,免得讓辦公室裡的人心裡嘀咕。現在最不需要的事,就是造成別人的困擾了。


下午一點半到核子醫學部報到,等了一會兒,Discovery頻道正在放映靈療法的節目,說的是在巴西有種用『隱形手術』的類似宗教另類療法,用信念來治療許多惡性腫瘤以及醫生宣稱無藥可醫治的疾病,要知道匯到核子醫學部檢查的人,除了一般的健康檢查,應該很多都是疑似生病或正在生病中的人,在這樣特殊的檢查場合,看到這樣的節目,其實是挺奇妙的。我個人是相信世界上有很多現代醫療,以及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沒被證實並不表示不存在。更何況,在身體脆弱及有病痛的人面前,任何能夠減輕痛苦的實情,也許都值得試試看吧!

進到治療室裡面,醫護人員花了一段時間比較詳細的解釋,我摘錄如下,並加上一點自己的經驗,僅讓大家做寫參考:

  • *原則上,吃藥之後的三天內,帶有放射。盡量不要接觸孕婦及幼童,基本上把握兩大原則,就是時間以及距離。距離越遠,接觸的時間越少,越好。
  • *要多喝水,讓放射盡量代謝掉。
  • *投藥的時候只是吞一顆膠囊,並不需要做什麼事情。不過不誇張,那棵小膠囊是被裝在一個像是電視上面看到,裝載核子放射武器似的重裝備的鉛桶裡。鉛桶很重,醫療人員在講解完之後,才走到診療室外面給我指示:打開鉛桶上面的蓋子,裡面有個藥盒,把盒打開才會看到膠囊。看到那樣的包裝陣仗,有一種肅殺的感覺,有點嚇人。
  • *吃藥完畢,醫療人員是約十天後回去做全身的掃描。原則上這次的投藥應該會把剩下(如果有的話)的癌細胞殺死,之後再看看有沒有轉移的現象。作為是不是要繼續下一次碘治療的判斷依據。
  • *在這十天中,只能吃無碘的飲食。因為希望甲狀腺的細胞盡量吸收放射碘,如果同時自己還吃含碘的食物,這樣甲狀腺會搞不清楚應該吸收哪一種碘,那治療的狀況就不會太好。
還有就是醫療人員有問我,醫師之前是否有開兩顆瀉藥給我,因為十天後的檢查前一天要把體內的廢物排乾淨,才能照的清楚。這點我的醫生似乎是忘記了。

在檢查完畢之後,三天可以看報告,我可以選擇要回外科,或者是去內科看報告。醫療人員是很含蓄的問我,是不是已經約好回診的時間,我說還沒有。我盤敲側及的半天,好不容易才聽出他的意思可能是回內科看可能比較好一點。因為外科只是針對腫瘤做切除的手術,但是內科(或新陳代謝科)才有經驗針對術後的治療,數據的判讀及用藥做進一步的追蹤。

這些小細節,還真的是要有經驗的人指點才不會多走冤枉路吧!


其實術後,我一直覺得口腔,舌頭很腫脹,這兩天嘴巴內側也都開始破皮及疼痛,不太舒服。我也問了護理人員,原因可能是因為甲狀腺切除,即使我自費打了針,不需藥停用甲狀腺素,但是劑量可能不一定夠,所以唾液分泌的不夠,會導致口腔的不舒服。在使用碘131放射線治療時,這種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所以可以在水裡面加上檸檬汁,或者喝每日c或者用維他命c的發泡錠加在水裡,基本上酸會讓唾液分泌多一點,對於情況的紓緩,會有小幫助。

其次是累的問題,術後我的精神跟體力一直都有不敷使用的狀況,頭痛的狀況也常發生。這看起來也是常有的事情,要補充高蛋白,高纖維以及高熱量,所以飲食上還要再做調整。不過這陣子是不能吃什麼健康食品或綜合維他命,以免攝取到不該攝取的碘。不曉得是不是也有點心理因素,總覺得吃了碘膠囊以後,就更虛弱也有點噁心反胃的感覺,只能一直告訴自己,這都是必須經過的歷程,過了就會好了。


說到飲食,就要提一下無碘的飲食。因為台灣的食鹽裡面都要加碘,所以無碘飲食基本上就是要自己家裡準備。要不是這次生病,我完全不會感受到原來鹽在我們的飲食中佔有這麼大的地位。大部分的食物料理,包括麵包或者是有用醬油的食物在內,多多少少都有加鹽,所以這幾天真的是要麻煩我娘,幫我特別準備,用無碘鹽做料理,真的很不方便。我試著要在網路上看看可不可能找到無鹽料理的宅配,畢竟許多糖尿病患者,或者是有疾病的人,多多少少都要限制鹽份的攝取。可惜很不幸的,並沒有找到。不過倒是聽說,台安醫院樓下的麵包店,有無鹽的麵包,不曉得是不是真的。醫療人員也說,反正就是不要外食,也不要買別人料理好的食物,如果一定得外食,就要掌握『甜好過鹹』的原則。當然,這是因為我沒有糖尿病的狀況下才適用的。

所以我也建議,在做碘131放射治療並且關禁閉以前,可能要先去採買一下三天左右的食物,螞蟻過冬前的準備要做好,不然很麻煩的。像我臨時請我娘準備,她還要想辦法張羅,這幾天外面下大雨,我都覺得很抱歉。爸媽年紀大了應該是我照顧他們,現在卻要他們幫我看孩子,煮飯送飯的,真的覺得自己很不孝。

身體健康,才有力量給別人幸福,我一定要好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