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完麵包,還不過癮。

我本來就沒有太多做菜的經驗,小時候,家裡一直都有請幫忙的人,我其實並不需要進什麼廚房。在美國念大學的時候,住的是宿舍,一層樓共用一個廚房,吃的都是學生自助餐廳的豬食,要自己做還真沒有鍋碗瓢盆。當然有時候到住在外面公寓的朋友家裡,多半是開Party,數的出來的主食大概都繞著各式各樣的洋芋片及啤酒為主。要不然就是因為我混的圈子都是日本人,所以都是在旁邊打雜幫忙的角色。也許是年輕,口味還能夠容著多樣化的選擇,自己沒車又住在中國城只有少少兩家店的地方,也只能靠著年輕不多想。

要是真的很想家,也只能學日本室友,靠著自己房間裡小小的電鍋,煮一桶白飯,打個雞蛋,淋點醬油,勉強撐一下。


嚴格說起來,真正算是有試著做菜,也只有後來在加州讀研究所的那兩年吧!那時候一進學校沒排到宿舍,只好租在外面,有著自己的廚房,又加上買了車,就像有了腳,假日的時候還可以開個一個半小時到三舅家,跑到大華超市什麼的逛一逛。有選擇就容易有花樣,那時候自己翻著食譜,學著做些菜,打打牙祭。蔥油餅,或是餡餅,都還曾出現過。


這幾年有了孩子,靠著媽媽家的菜,活了好幾年。週末的時候,就是跟女兒跑出去找個餐廳吃吃罷了。N 年沒費心做菜的我,這個禮拜,卯起來,想破了腦袋,用十幾年前的記憶,決心做兩個菜,算是對得起自己啦!


這兩個禮拜,嘴巴可真的淡出個X來 (X是因為不雅,所以自動消音),我查遍了網路,也沒看到什麼無碘的食譜或菜單,所以自己瞎做了兩項。基本上呢!因為清淡了很久,我做菜的主旨在於,只要能夠有『清淡』以外的味道,就是好味道了。(這點很重要,我想正常飲食的人,真的不需要看下去了。)


<香煎牛肉>

這道菜顧名思義,沒什麼大道理。重點是選塊好肉,下點無碘鹽,中火煎,肉汁鮮嫩。我這次挑的是霜降牛肉片,快熟又不用太多技巧。

<焦糖雞>
這道菜的重點在於,除了清淡,就是好味道。最近除了無碘鹽以外,基本上大部分人用的調味料都是不適合使用的。舉凡,香油,醋,醬油,沙拉醬。。。等等,其實都加了鹽。所以我就想到,記憶中,不曉得在哪裡有人告訴過我,其實糖也是可以使用的食材。於是決定身體力行,大不了,就是倒掉罷了。


步驟一: 熱鍋,放一杯的黃冰糖(或者用黃砂糖也是可以的。不過我一直都覺得冰糖比砂糖好吃。)用小火慢慢的熬成醬汁。記得喔!要用小火,不然糖會很快焦掉黏住,就會苦苦的。用砂糖會比冰糖容易化。


步驟二: 雞腿用無碘鹽按摩一下。我使用的是土雞腿,因為按摩的畫面太血腥,所以省略不拍照。

步驟三:
把享受過按摩的雞腿,放入溶解的冰糖中,先小煎一下,但是要小心,糖會黏鍋,要加點水,我還加了點酒。因為平常不煮菜,所以家裡並沒有米酒,所以我用日本高檔好酒:上善如水,來加料。酒放在料理中會揮發,但是會讓雞肉更好吃,可以考慮。


步驟四:
小火慢煮完,讓雞腿入味,裝盤上菜。



當然,用了糖的菜,是甜甜的,沒有錯,這裡面並沒有加醬油。但是,看到有顏色的雞腿,我就已經很開心了。雖然焦糖很甜,但是事實上入味到雞腿之後,並不會那沒甜。只要火侯對了,還是可以換換口味的。

至少,我女兒吃了之後,並沒有驚聲尖叫的逃走。她原本很嫌棄,說:『甜的肉,能吃嗎?』但是嚐過之後的評語是:『其實真的還滿好吃的。』

不過,她的話,聽聽就算了。至少很努力的做完了,我對得起自己,而且在廚房忙過一陣之後,動了手,口腹之慾相對也紓緩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