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弟弟帶著兩個女兒以及表姊的兩個女兒,一行六個人,頂著炎炎的太陽到國立歷史博物館看米勒的田園之美的展覽。


我還滿訝異會場完全一個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盛況,真的是我太天真,總以為米勒已經展覽了好一段時間,週末就算人多,應該還不致於不勝負荷,沒想到慕名而來的人潮還是洶湧的不得了。我們差不多一點鐘左右去,排了也有四十分鐘。看完展覽出來,沒想到外面的人龍繞了好幾圈,相當驚人。


到現在,大概不曉得米勒『拾穗』和『晚禱』的大作的人,應該不太多了吧!他寫實的描繪出農村辛勤而勞苦的一面。讓我比較訝異的學習是,解說中特別強調米勒並不示意圖『說任何故事』,反而是用記錄的方式,忠實的呈現,生活中現實的那一面。我總以為大部分可以感動人心的繪畫,雕刻,文字,或者攝影,其實都是透過作品的呈現來講作者的想講的故事,不過這次了解,其實忠實的呈現,也是能夠傳達很有力的訊息。

當然,我對藝術真的是欠缺天份,欣賞的眼光也不深入,不過如果是很老實的紀錄自己的感想,我必須要很大不敬的說,米勒的風格,真的相當陰鬱,沈重。當然,看到很美的線條跟細節在他的畫作中充分呈現,只是欣賞的時候也會覺得好辛苦,心情也會不太好。如果仔細看他畫作當中女性的手,都是辛勞到有浮腫,指關節都普遍粗大,直覺就是『苦,好苦,非常苦』。


我自己倒是比較喜歡展覽中有一幅牛犁田的作品,那並不是出自米勒之手,但是寫實的情景,非常生動。還有另一幅我戲稱為『牛奶妹』的畫作,農村少女提著一桶剛擠出的牛奶,實在栩栩如生。


不過我還真的很感謝,能夠有機會在台北欣賞到世界級大師的名作,我弟說的好,要不是我們有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和國外的美術館交流,很多人可能無法一飽眼福。不過,雖然我沒有去過奧賽美術館或者羅浮宮,我卻可以想像,在那樣的美術館看這些作品,可能還是有滿大的不同。

其一是,通常國外的展場都有很高的天花板,在看大幅畫作時,恐怕欠缺了足夠的空間來享受大幅作品的氣勢磅礡,這點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展場有點先天不全。再者,因為平面的空間有限,而參觀者眾,大家都一昧的往前擠,這樣雖然可以看到畫的筆觸及細節,但是我卻覺得,有時候反而應該要向後退,用全貌的方式來觀賞畫作整體的感覺。這有一點像是工作上,細部的規劃跟寬廣的視野都是很重要。

總要能兼顧長,寬,高,及深度,才會顯現出立體的力與美。


我倒是很建議去賞米勒田園之美的人,在入口處花個120元租給語音導覽的機器,一邊欣賞畫作,一邊聆聽解說,比較能夠深入。這次從六歲到十一歲的四個小朋友都很有耐心的一個一個作品欣賞,幸好是租借了語音導覽的機器,這也替我們這種不是很懂藝術的家長,解決了許多解說不足的問題,我個人覺得既然已經去看畫展,可以考慮多花這個一百多元才不會浪費這樣好的機會。

據不可靠消息說,米勒之後,下一檔可能是莫內的畫作,莫內一直是我喜歡的畫家,所以很期待喔!


牛奶妹:
畫家: 霍勒。作品名稱:農婦曼德拉美特利。1887年

牛犁田:
畫家:波納。作品名稱:尼韋內的耕作,第一次鬆土。184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