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很多人知道我的工作是人力資源的時候,第一個問題就是:『那是做什麼的?除了發發薪水,找找人,你們的工作應該是很輕鬆的吧!』再來就是問;『人力資源,哦!就是人事行政吧!』年輕的時候我還會加減試著解釋,但是隨著工作年資變成十幾年以後,除了苦笑,我已經不再想要多說什麼了。


其實叫什麼並不重要,成見也沒有關係,我只是相信,價值是人創造的,工作的定義是人給的,位子是人成就的。(很蠢的想法嗎?也許。)


不過,在參與公司商業運作及決策的過程當中,卻又忍不住覺得,人力資源的工作其實跟大家的工作內容有很多雷同之處。比如說:


人力資源是產品開發:
我們形塑公司的文化,薪資,福利,學習訓練等各種制度,作為產品,以吸引公司想要的人才來參與。

人力資源是行銷:
我們要勾勒出公司吸引人才的武器,大聲疾呼,熱情互動,替公司的『雇主招牌』打亮,持續經營認同感。

人力資源是業務:
我們替公司延攬人才,每一次的面試,每一次的徵才活動,我們替公司銷售品牌,讓人才願意投注他們的時間,體力及智慧一起努力。

人力資源是社群經營:
員工是社群,未來可能加入公司的人才也是社群,學生是社群。。。人力資源的每項活動都可以用不同的族群,不同的目的來進行規劃,努力經營活絡的氛圍。

人力資源是客戶服務:
內部的員工是我們的主要客戶,稍有不慎,就會被抱怨成臭頭。做的好也不容易被摸頭。

人力資源是經營管理:
我們看未來的可能性,用商業的模式規劃人力需求,看遠也看近。

人力資源是財務:
我們把人力當做資產,看生產力,看成本,看人力的投資,好的時候要能同享,不好的時候要能度的過去。



人力資源不是完全的資方,也不是完全的勞方。我們相信公司跟員工是生命共同體,公司壞,員工不可能好。公司好,員工也要被有所回饋。人力資源的制度要在景氣好和景氣壞都能夠兼具。


我常常說,法律條文都不可能面面俱到。人力資源的制度,也不可能規範方方面面。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爭議,叫好的往往不出聲,唱衰的卻往往很大力。面對意見,唯有『面對,修正,再面對』


只是這陣子,工作上真的有種被掏空的感覺。倒也不是完全的負面。。。只是做人力資源很久,在『又是公司,又是員工』,以及,『不是公司,也不是員工』的位置努力。卻忍不住開始幻想,哪一天才能站在和現在不同,甚至於是對調的位置上,安安靜靜的,享受一些『我也只是員工一枚』的清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