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說自己的孩子們佷棒佷棒佷棒的父母,我們認為他太過溺愛,沒辦法客觀的看見自己孩子的優缺點,容易阻礙孩子未來的成長及長期的發展進步。--> 糖給太多了,會膩死。太早被叫天才的孩子,並不一定快樂。

 
總是說自己的孩子們不夠好的父母,我們擔心他要求過於嚴苛,吝於給孩子正面讚賞,會使孩子缺乏積極向上的動力。-->吃不到糖的孩子,口水流了一地,並不開心。


只看孩子現在考試成績的父母,我們擔心他沒有投注夠多的關注和心力看到孩子長期發展的潛力,除了過多演練老師給的功課而流於機械化,也無法給予更多的機會提昇視野,做多元化而豐富的嘗試。


父母,總是必須在當下的成績,與未來長期的歷練,以及是否能夠給予孩子多元豐富而又健康正向的環境中做平衡。沒有人能夠確定什麼才是最對的。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方式。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找到自己有熱情並且能夠專精的術業,也希望能夠有足夠的視野跟置高點,為更大的可能性做準備。


要深,也要夠寬廣。要能夠有個好的生活品質,也要能夠快樂自在。


每個都是很難的課題,很多的選擇。

 
而這些道理,套在作為一個『主管』的角色上,也大體適用。一昧的說好,跟一昧的挑剔,一樣的糟。過分褒揚跟保護會遏止了成長,過度的壓抑也是一樣。我做人力資源這麼久,即使沒有辦法認識所有的人,但還是一直警惕自己,員工不應該只是一個數字,一個工作,或者一個標記。我不想用絕對的制度去規範。每個人都只在乎什麼是『標準答案』,但我認為80%的事情能有單一的解答就要偷笑了。沒有一個公司的制度能夠規範所有的事情,能給所有的公平,除了『可以』和『不可以』之外,過程佷重要,原因很重要,為什麼佷重要。
 

除了黑與白以外,我們得盡量去了解每一個顏色的區塊,即使最終的決定相同,但是花了心思的,對得起的是自己的良心。交一份差佷容易,要處理人的事情哪有那麼簡單?
 

我的想法佷簡單,公司付薪水給我們,我們要想辦法幫公司打拼,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是起碼的。而別人有緣叫了聲老闆,我們就是要負責任的。
佷難?真的很難!也許這個年代還這樣想,佷蠢。但是五年級的我,還是正佷努力的維護著剩下的這一點點傻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