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媽媽跟著外婆到中部舅舅家。

媽媽不是個很愛玩的人,逛街血拼買漂亮的衣服她很會,但事實上,她很少在外面過夜,她的生活範圍大概就限定在大安區內,除了常到外婆家走動,她並沒有什麼太大興趣發掘新的地點,新的花樣。外婆家的舅舅阿姨很多,每人每天一通電話,媽媽就已經很忙了,所以她也沒有太多兄弟姊妹以外的朋友,不會和朋友約去下午茶,更別說出門旅遊。 基本上,媽媽是屬於落地生根型的人,要費太大勁去探索的事情,她的興趣有限。 這次,要不是高齡九十八歲的外婆興致高昂的吵著要找個地方出去玩,我想,我媽應該不會有這麼大勁去中部。


我媽在家的時候,總是跟我爸吵吵鬧鬧的。作為一個居家型的女人,她總是認為,全世界的人應該都應該跟她一樣,乖乖的,按時的,回到家裡。偏偏,她卻嫁給了我爸。我爸沒有什麼太多不良的嗜好,就是喜歡喝兩杯。爸其實不算是浪蕩的人,他顧家,也負責任。只是,他三不五時喜歡到新鮮的地方逛逛,到外面的餐廳吃吃飯,到小酒館(不是酒家喔!)裡面喝喝酒,享受一下吵鬧的氣氛。平平是喝酒,有了昏黃的燈光,跟酒保哈啦兩句,對爸爸來說,氣氛,完全不一樣。偏偏我媽,怎樣都不能了解,為什麼從年輕到老,我爸就是愛跑到外面吃一頓牛肉麵也好,到電影院看個會讓他睡著的電影也好,或者到酒館嗑點花生也好。對她來說,愛往外跑,就等於說,家庭不夠溫暖。

總覺得,這兩個人的個性真的很不一樣,觀念也不一樣,喜好也不一樣。沒有對錯,就是,不一樣。 因為婚姻,這兩個人同處在屋簷下,因為不一樣,我回到家,就總會聽到我娘不高興的唸說:『這麼老了還想往外跑。』對她來說,我想這一輩子,她永遠都不會理解,夜色垂下,為什麼有人可以還不回家的道理。


我猜爸喜歡到外面亂晃,其實跟他年輕時候有很大的關係。他是上海出生,小時候因為戰亂,他到了香港念書,後來爺爺奶奶到了台灣,在那個年代,總覺得時局很亂,基於雞蛋不能放在同個籃子裡的原理,爸爸是香火,被安排在小小年紀,隻身一個人在香港念書。念完了中學,他又自己坐了船,搖搖盪盪的到美國去念大學,研究所和博士班。因為都是一個人,我想他摸索出來的求生之道,就是在外面自己找事情,找樂子度過。


這樣的經歷,跟從小在眷村裡長大,不管做什麼都有八個兄弟姊妹在身邊的媽媽,有著天壤之別。 媽媽總說,老爸有流浪的個性,有一部分,她說的沒錯。老爸是這樣過過他的青澀的年代,這樣的生活方式,也已經變成他基因裡的一部分。家裡有溫暖,有他愛的人沒錯,但三不五時,流浪的呼喊,讓他想要回味一下,血液裡孤單的記憶。這是居家的媽媽,沒有的記憶,也沒有辦法,有感同身受的體諒。


看到這樣不同的兩個人,有著很不同的過去,形成了很不同的個性。有時候我會心驚,不同也許不是不好,但是要能夠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真的不太簡單。

這兩天媽媽難得的不在家,昨天和爸爸去上海灘吃港式茶餐廳料理,爸爸用廣東話點菜,突然告訴我和芽芽:『我的廣東話說的離離落落的。』他頓了一下說:『那天和Uncle X說英文,也說的坑坑巴巴的。』 嘆了一口氣,他又說:『我的上海話也亂七八糟的。』 我和芽芽互看一下,我回答說:『不常說一定會不熟悉的,有機會說就一下子就回來囉!」爸爸沒回答,停了一下,他只說:『我剛來台灣的時候,不會說國語耶!現在,就只會說國語了。』

爸爸有著淡淡的感慨,不曉得他心裡在想什麼?那一刻鐘,我只慶幸,還好我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即使我不是完全理解,但是至少,他在說這些話的時候,身邊還有個對象。突然之間,我似乎有點了解,這樣不同的兩個人,居家的老媽和流浪的老爸,也許永遠不會有完全的共識,也不會變成對方想要的那個樣子,但是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在需要說說話的時候,還可以在身邊,互相取點暖,不致於落單吧!


媽!你快點回台北吧!現在的爸爸,真的很需要你來罵兩句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