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回台大做手術後第二次的追蹤(每三個月要複檢一次,抽血拿藥,也看看有沒有可疑的數據),台大到處都是裝修中的藍圍帳布條,看樣子上次外科手術病房失火的狀況果然有點嚴重。


其實在第一次追蹤門診和第二次之間,因為公司有提供在健診中心的健康檢查,我也去驗了跟甲狀腺相關的功能,包括三碘甲狀腺素(T3),游離甲狀腺素(T4),以及甲狀腺促素(TSH),結果發現,T3和T4的數值似乎是正常,但是,TSH比『正常值區間』要低了很多。在健簡報告上面的紅字本來就非常的刺眼,偏偏我的紅字又是出現在原本就出了癌問題,開了刀的部位,TSH的紅字看起來就加倍放大加了底線似的在紙面上跳躍


我甲促素TSH有多低呢?

正常值區間是:0.2~3.2 mIU/L
我的數值是:0.005

0.005--> 差,也差太多了??

問我是不是很緊張,嗯!是還好。我沒有發狂,也不能說很害怕。但是,的確還是會挺在意的。

那種在意就是,像是在湖裡投了一顆石頭,起了漣漪。只是湖裡的漣漪會不見,我心裡的漣漪卻一直在那裡。。。就算不去管他,還是會感到動盪。



當然,我還是默默的查了書,但是一看到各種數據交叉呈現的各種複雜可能性,說真的,真的看沒有懂。當然,我也在網路上做了搜尋(這時候我就覺得做網路工作的同學們啊!一定要對自己替普羅大眾帶來的好處,充分肯定自己的工作,不管你認為那工作多阿理不達,但是我相信很多人受惠,安心,解惑了。),不過網路中文相關的資訊真的很有限,雖然我因為有資訊而不那麼躁進,但是三種數據,有的人是T3高,其他ok,有的人TSH高,T4OK,有的人說其實T4比TSH重要,大多是甲狀腺亢進切除後而不是癌後的數據,其實得出來的答案還是讓我不是很確定。


不過這次門診,我問了醫生,得到的回答是,甲狀腺癌症全手術切除後,技術性上希望把TSH甲促素壓到最低,因為甲促素就是促進甲狀腺分泌,甲促素值低表示少(或不)分泌甲狀腺素,在甲狀腺部位的癌細胞就沒有養分活躍,滋長及復發,所以至少五年內TSH值要低比較好。


不過如果你也跟我有類似的問題或疑慮,請一定也要問問你的主治大夫,然後可以的話,不管和我的理解是否相同,也都跟我留個言。其一是我的醫生其實不是那種講解的很仔細的模式,二來也因為我不是學醫的,怕自己誤解也誤導大家。。。不過我還是忠實的把我的經歷寫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畢竟我在遇到TSH低的時候,沒有很直接的資料,還是有點在意的。


也順便把我的其他數據寫出來參考,我的T3是1.2 (正常值是0.8~2.0 ng/mL),T4是1.48 (正常值是0.7~1.48ng/mL),醫生說那是OK的。


總之,每次檢查就像是在過關的感覺,如果ok似乎就可以再往下走一點,即使是像甲狀腺癌這麼『好』的癌症,我都有這樣的感覺,其他癌症病友一定就更辛苦了。每次到台大就診,看到更多更辛苦的病人,生老病死,就是這樣的循環,放寬心也許走的久一點,或者走的快樂一點吧!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