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想要嘗試騎馬有一段時間了,去年暑假,終於幫她報名了Y17的小騎士暑期騎馬營,三天上課的時間,馬騎的不多,倒是從馬的生活,習慣等等了解了多一點。




 其實,讓她參加騎馬營之前,我猶豫了一陣子,一是騎馬,就跟任何運動一樣,還是有危險性的。二是擔心如果她真的很喜歡,想要繼續學下去,不曉得我能不能夠長期負擔下去。畢竟,在台灣騎馬不像歐美一般普及,地點有限,又所費不恣。如果起了興頭,卻供養不起,豈不是佷傷感情?所以當女兒小四的時候嚷嚷要上騎馬營,我還是拖著拖著,看看是不是假以時日,她這天外飛來一筆的念頭,就會自然而然的消失吧?!

 
所以當她連兩年,棄而不捨的問說:『我什麼時候可以去學學看騎馬?』的時候,我還滿驚訝的想,也許不給她試試是不行的了。


勉強報了去年(2009)_暑期小騎士營的時候,我的心態維持一向的烏龜:『也許,她去試試看,會發現這並不容易或不好玩兒,就會自然而然的放棄了。』


只可惜,並沒有。。。反而是在三全天的鬼混學習之後,她很認真的開始勸說我,要勇敢的嘗試看看。

 
『肖仔!』-這是我第一個直覺的反應!雖然我通常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中年人,但是過了四十歲要拿命開玩笑的時候,我也是會佷認份的看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料的。但是在跳了三步遠之後,我很清楚,自己騙不了人的第二個反應是:『我。。。真的還能騎馬嗎?』

 
是的,『再』騎馬。話說我小時候也算是見多視廣的孩子,倒不是因為自己個性活潑或對萬事有好奇心之類的正面積極的原因,而是我有一個挺洋派的爸爸,什麼東西都會安排我和我弟去試試看。騎馬,也是我諸多嘗試過的活動之一。那時候的馬場比現在更少了,老台北大概才會知道當時的青年公園有附設馬場。我大概就是小學高年級的階段,倒也沒有固定去學,只是心血來潮的時候,我爸會帶我和我弟去那裡歷練一番。現在的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來龍去脈,只知道總是到了那邊,會有一群學騎馬的人,跟著一個教練,一批人努力而不熟練的在馬上練習『站起來,坐下』的基本動作。


某一個暑假,颱風剛過的假期裡,我爸帶著我和我弟兩個小毛頭來到青年公園騎馬,只記得我有點興奮,又有點不情願,總之,牽了大馬出來,站在上馬的階梯上,一如往常的跨上馬去。。。是的,那是個颱風剛過,有著晴朗天空的日子,馬兒在馬廄裡悶了一整個禮拜,我沒有發現牠躍躍欲試的期待心情,只是佷不情願的上了馬,和我弟弟一前一後的,等待教練來帶我們進場練習。我放空著,放空著,等到發現的時候,才發現除了我和我弟兩人,四處並無人?教練在那裡???我還來不及轉頭,我們兩個人的馬兒像是發現狂奔的機會,大展身手,箭般的衝了出去。

就是幾秒的時間,我連恐懼的機會都還沒有,也沒有任何想法,馬鞍漸漸的鬆滑了,我只能抓到了牠轉身的空隙,從反方向跳了下來。


然後,我弟也一個縱身跳了下來。



兩個人,一前一後,都跳到了,颱風剛過,泥沼佷大灘的,水坑裡。

一時間,泥漿滿頭滿臉,皮皮挫的雙腳是抖到站也站不起來,在天一邊的教練,完全還搞不清處狀況,倒是我爸,一路跑過來,把我們兩隻給領出去了。



想當然爾,至此以後,騎馬這檔子事,就從我的生活裡消失了。一直到十年以後,我念專科的時候暑假第一次到美國UC Davis夏令營,我早早移居美國的幼年好友來探班,也不曉得怎麼決定的,在搞不清(或是盲從)的狀況下,竟然就被她和她幾個韓國的朋友帶去野外騎馬。原本設定好是充滿知青風格,浪漫的海邊騎乘,你知道,就是那海風吹,浪聲催,沙灘殺佷大,澎湃的騎乘經驗,殊不知為什麼我騎的那匹馬決定要佷孤僻,不但完全不跟著眾人的腳步走,閃到一旁的草叢中默默的吃起草了,當我想要小拉韁繩提醒牠該走了的時候,牠居然面露不屑的樣子,回過投來就朝我的腳咬了下去。是的,小時候從馬上跳下來還算英勇,長那麼大個還被馬欺負咬了就是活生生是件很可恥的事情啊!我當下當然只有顏面盡失的憤而下馬。二十歲的騎馬經驗,也就如此這般佷淒慘的結束了。


 
有了這樣不怎麼光彩的騎馬經驗,基本上就把我的騎士生涯,徹底了畫上休止符。一直到去年暑假,女兒開始挑戰騎馬,然後開始要求我『媽!你不是教我應該要克服自己的恐懼嗎?為什麼你不騎?為什麼你不騎?為什麼你不騎?』話說為人父母,最容易的就是說大道理,什麼一試再試做不成,再試一下的話,總是說的很大氣,這下好了,我老跟我女兒說什麼勇於挑戰,努力嘗試的立志話,臨到自己的頭上,就是『怕』。『怎麼辦?』我心想。『難道因為自己的恐懼,接下來數年都被自己的女兒譏嘲嗎?』我想了許久,被小孩看不起的這種氣,我嚥不下去啊!


這一念之間,我從去年九月十六日那一天,為了女兒的一句話,回到ㄘㄨㄚˋ了二十年的馬背上,每週一節四十分鐘的騎馬課程,我週週(幾乎啦)開車到淡水,一直到現在。錢?花很多!心,超開朗!倒不是因為自己騎術真的有進步,而是克服了讓自己耿耿於懷的恐懼,那種感覺,佷讚啦!

 
我從來就不是持之以恆的人,這幾個月能夠風雨無阻,除了母愛的力量以外,更是因為在馬背上,不會想跟『我不要掉下去』以外的事情,四十分鐘的專注,只在乎馬的步伐,馬的律動,馬的方向,其他的,都不重要。



於是,這短短幾個月來,騎馬遂變成我生活中,一種美好的慰療


當然,原先擔心的,耗資千萬的問題,還是存在的。只是,現在的我,還是勉力為之。甚至今天,認真的開始思考,是不是要買一年期的會員,承諾自己女兒與馬接下來一整年的約會? 一個鐘頭的去程,四十分鐘的課程,一個鐘頭的回程,整整一年的約會,我做的到嗎?和女兒討論,她倒是毫不猶豫的說:『我很喜歡騎馬,我很確定自己會每個禮拜都來的。』這樣阿沙力的答案,倒是很少從我女兒的嘴巴裡說出來。我問她:『你確定我們要持續這麼昂貴的運動嗎?為什麼我們不能就只是喜歡打籃球,這樣省很多錢耶!』她笑笑,聳聳肩,沒答腔。是吧!喜歡這種事情,是沒什麼道理的。真奇怪,(笑)在我們母女關係當中,好像常常是女兒讓我更篤定,更踏實。有時候真不曉得誰才是大人哪?無論如何,聽到她的答案,倒也神奇的讓我定了心。
 
 


就持續吧!至少現在我的生活中,是真的很需要這種單純的專注力量。那就持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