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就不是記性太好的人,以前就常常為了背書這一項搞得十分挫折,比方說,高中的時候,國文(喔!根據教育局去中文化的說法,以後國文不可以叫國文,國父也不能稱國父,海峽兩岸也要改成兩國了)總是要一字一句記住每一個之乎者也,我不管怎麼唸都是記不起來,每次到了默寫的時候我就皮皮銼,我到現在還一直記得那時候默寫是一個字錯就要扣三分,我每次都會100分扣完還扣成負分,然後很羞恥的去國文程老師講台前領考卷,他總會瞪著銅鈴大的眼睛(他的綽號叫龍眼,你就可以想像他的眼睛有多大顆),一付已經被打敗到無話可說的樣子,對我搖搖頭,程老師其實是很嚴格的那種訓導主任,所以他沒罵我,卻反而是那種無力的表情真的比負分這件事更令人覺得很挫敗,但是很可惜的是,即使我很想要變好,但是那種靠記憶力的事情真的就不是我的強項 所以我每次看到倒背如流的人,都有種無限的傾羨,尤其是電視冠軍裡面超強的記憶比賽,簡直就是嚇呆了,記憶力不好其實真的會影響很多日常的生活能力,比方說記名字,事實上我對人的臉和聲音都可以很有印象,什麼人說過什麼話,什麼人做過什麼事情,什麼人又跟什麼人有些什麼關聯,我之所以因緣際會做了HR,又苟延殘喘了這麼多年,也都跟這些有關係,但偏偏對人的名字並沒有太多緣分,想想如果事情有前因後果,我是可以根據連貫性來做串聯,但是一但又連上名字,我就開始零分了起來 還有一樣,我 是頂不在行的就是數字,基本上任何東西後面加了很多零,我就四肢無力,如果前面再加上了一個金錢符號,那就再見再連絡了,我以前公司的老闆常想騙我去做Sales,他自己說不夠,有一次還一連派了兩三個說客來,我都毅然決然的說不,就是因為我有良心,數字不是我的強項,更不要說要記數字這種事情,我想老闆只要問我記不記得前兩季的數字或者去年的業績之類的問題,我一定就滿臉呆若木雞的蠢像,我才不想要害死大家哩! 因為記憶力差的關係,但是又要在社會上混一口飯吃,好歹就要想點辦法來補強,除了量力而為以外,我這些年也漸漸發展出做好檔案管理這件事情,沒錯,記不起來就不要跟自己過不去,想些關鍵字把文件啦!email啦!檔案啦!什麼的都好好串聯起來,記不起來的地方能夠有地方可以查查是很重要的,畢竟我對人和事情的關係很強,只要能夠哪裡起個頭,讓我有回想的可能性,我都能夠把陳年老事原版重現,所以我在前公司混了八年半,但是很多人都以為我記憶力很好,其實都有偷吃步的 記憶力的不好,也養成我對東西蒐集的倚賴,去年做"發現我的天才(Stength Finder)"測驗的時候,測出我的前五名有Inputs這一項,就是很好的證明,我喜歡蒐集有紀念價值的東西,地方名片可以記憶我曾經去過什麼地方,相片可以紀錄我和家人做了什麼事情,文章可以紀錄我的心情跟感覺,還有一樣是現在已經很少有機會去收集的就是信件,我到現在還存著有小學時候和朋友郵件往來的信件,也許對我來說,我的腦容量太少,太健忘了,所以必須用這些方式把曾經發生過的人事時地物做連結,我才會覺得,自己沒白活著! 記憶力不好的好處是在於,我也不容易記得誰對我做了什麼壞事,或者說,我很難記住我討厭別人什麼地方,因為我不常花時間紀錄不好的或不值得想念的事情,所以一路走到今天,我只能有個模糊的印象,但是卻很難具體描述,什麼人我很討厭,因為我就忘記了,這點我還滿喜歡自己的,哈哈! 最後就是當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常常聽到同期的人說,啊!好討厭喔!記憶力越來越差了,東忘西忘的,像我媽常說,她越來越常走到梳妝台前就忘記自己要去幹啥了,或著想不起來自己的東西放在哪裡,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是這樣子了,前一分鐘還在說自己要幹嘛,下一分鐘就忘記了,然後就會突然出現停格當機的臉...所以現在當同年紀的人發牢騷抱怨自己記憶力的時候,其實我沒有太多實感,畢竟一路走來,我也沒有記憶力真正好過,可能落差不太大的關係,我唯一比較擔心的是,以後更老了,會不會出現老年癡呆症的現象,走出去就丟了,也許那時候就要像我家狗狗一樣,去安裝個什麼晶片之類的,那至少掉了,還可以被找到吧! (後記: 到7-11去拿預購張懸的新專輯,"親愛的...我還不知道"的途中,不曉得為什麼一路走,還一路想了想自己寫的這篇話,想要更坦承面對我跟我的記憶力之間的終戰,不單單只是在年老走失了以後還會再被找到而已,我真正希望的是,到了那個時候,還會有人夠在乎...在乎到還會想要把我找到,而我,如果還能夠選擇有一絲絲記憶的空間,我希望...能夠記憶到那份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