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芽一直說不擔心,但是我開刀那個禮拜六,她跟外婆說:『我討厭醫院。』

外婆問:『為什麼呢?』

芽說:『因為大舅公和小姨婆進了醫院就死掉了。』

芽又生氣的說:『如果媽媽死了,我就要去把醫生給宰了。』

後來,當她來看過我,又聽到我已經可以吃冰淇淋當餐,又高興的跳起舞來。


這件事情,是等我清醒以後,才知道的。我有點心疼,因為芽為了不讓我擔心,有點假裝沒事,但其實她心裡害怕又擔心。我希望她有什麼事情能夠直接告訴我,然後我們可以討論討論。你知道,作媽媽的總是會擔心孩子的。

我有點無力,因為有些事情,也許不管怎麼說,或者說幾次,都無法把孩子的疑慮完全去除,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夠盡我的力量,扮演站在孩子身邊的角色。

我有點懷疑,告訴芽我得了癌症的事情,是不是對她來講,有點過於沈重,但是很早以前,我們兩個就商量好了,不要互相欺騙,我也總是告訴她,事情的真相。但我總是想著,說的是太多還是太少。她懂得是不是剛好。



這兩天,我和芽重新再對這件事情聊聊,她坦承她不喜歡醫院,看到電梯旁的指示牌上寫著往生室,她也會覺得害怕。

我說我完全能了,只是,有人在這裡過世,也有人在這裡出生,還有人在這裡得到治療,我們總是要心存感謝,這就是人生。

芽也對醫生開刀第二天似乎就要『趕』我出院的事情,耿耿於懷。我說:『事情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你可以認為醫生故意要對我不好,可是我認為他沒必要。。。我是這麼看的,我越快出院,就越快有另外一個人能夠住進院來得到治療。』

芽沒說話,我又接著說:『你記得那個時候媽媽在等住院的時候,心裡很急嗎?』她點點頭。『我想外面一定還有很多人急著等著跟我們一樣吧!』我說。芽抬起頭來,說她懂了。


小孩子很快就長大了,恐怖的是,很多價值觀就是在不經意之間建立的。他不說,我不問,就一輩子不會知道。總覺得,作為母親這件事情,好像就算花盡了力氣,永遠也都不知道學的夠不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