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的人在聽到癌症的時候,總是很自然聯想到電影中掉光頭髮的化療,不過在甲狀腺癌的狀況,似乎用化療是沒有什麼效果的,反而需要採取所謂的放療,也就是放射線療程。

想到放療,大家可能會想到用像超人死光般的放射線對著患部照射,我原本的印象也是這樣的。像我弟當初在治療鼻咽癌的時候,因為長在鼻後方,不能開刀,所以就要採取放療,用電腦定位消除腫瘤,並且用化療消滅癌細胞。

但是這次我的狀況,卻是要採取另外一種方式,簡單的說,我會吞一顆含有放射性碘的膠囊到身體裡,進行體內放療。

而原子碘就是利用甲狀腺吸收碘的特性來『誘敵』,也就是說,當具有放射性的碘被殘留的甲狀腺(及癌細胞)大量吸收之後,就會對細胞產生破壞性,藉此消滅可能殘留的癌細胞。

在碘放療前的時間,必須要讓甲狀腺的細胞挨餓,所以不能吃含碘的食物,包括海帶,海苔等食物。

也就是說,吃日本料理的時候,我不能吃壽司,但是可以吃生魚片。(喔!又離題了。)


關於放療的資料,我在台灣癌症防治網裡有很詳細的介紹:http://www.tccf.org.tw/info/info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