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邁手掌般的大蝴蝶。


我怕蟑螂。小的、大的、趴在地下的、爬在牆上的、裝死的、自以為生氣盎然的、我都怕。但是最怕的是、會飛的。

除了蟑螂、其實我對蟲字輩的、都沒有太大的好感。即使是這樣我還是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我女兒、會怕蝴蝶,怕成這樣。


上回去泰國、導遊好心的帶我們去看當地代表幸運的大蝴蝶、腳才剛跨進去、嘴還沒來的說出『看啊!好大的蝴蝶啊!』女兒的眼淚已經飆出來,情緒也已經現出歇斯底里,不是蓋的,導遊的臉馬上尷尬到變綠的。

上個禮拜某一天,女兒回家說:『我今天在學校哭了三次。』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有隻不長眼的蝴蝶,飛進他們教室,從上午到下午遲遲不肯離去,只要蝴蝶不識相的飛到女兒身邊,女兒就會驚恐的哭起來。對於這樣的狀況,我實在不想對她說教,即使心裡難免覺得『蝴蝶有什麼好怕的』,我還是忍著不要這麼說。畢竟,這是她的恐懼,我相信,即使別人難以理解,但使對女兒來說,這是真實存在的事實。

這就好像,怕鬼的人一樣,旁邊的人可以說,阿飄其實不存在,但是害怕的人,就是會害怕。



有時候不禁覺得,是不是恐懼也是學習來的?沒有人在做小嬰兒的時候,會害怕蟑螂或蝴蝶吧!但是生命的過程中,不曉得在哪一個點上,我們經歷了一些事情,藉而學習了害怕。對於我也許是蟑螂。對於女兒就是蝴蝶。蟑螂不恐怖過蝴蝶。蝴蝶也不恐怖過蟑螂。我又有什麼資格,笑話她?


想來,就算黛玉撲蝴蝶這種狀似浪漫的場景,不會在我們家發生了,但這並不打緊!至於蟑螂,我雖然害怕,但是為了要能自己住,再怕也必須要面對,只能說,狂噴整瓶的DDT也不失一種解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