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禮拜看完 『不是大叔』的李怡志 在『無名部落磕』上寫『我不上無名的理由』大作之後,趕緊把好久以前開過帳號的Bloglines拿來用一用,這才發現,原來Bloglines真的粉好用,只是當初年紀小,知識少,不知道為何而開了帳戶卻完全沒能理解個中的奧妙,現在經過李大師怡志一番開釋才如雷灌頂,茅塞頓開。

記得年初的時候,是用My Yahoo! 也是覺得還不錯用,但是其中比較大的障礙在於,RSS訂閱的網站,還是受限於版面,訂閱的網站一多,版面難免看起來雜亂,雖然自己可以少少的編排一下位置,但是塊狀的呈現模式,在閱讀的時候還是不太順暢。相較之下,Bloglines使用條列狀的模式反而清爽,

另一個不同在於,Bloglines是很清楚的告知我最新更新的部落格文章,可以節省很多重新閱覽的時間,只要在部落格標題後面有出現更新文章篇數的才需要點進去看,Less is More, 這個方面還滿受用的。其實,大部分的部落格平台(無名,天空,痞客邦,新浪。。。等)都已經有RSS訂閱了,好像唯一沒有的就是PC Home的新聞台,所以真的很方便。

當然,還有就是李大師所說的,可以由其他人的訂閱來找到自己可能喜歡的部落格(有關饋送檔案)也是相當方便的,我倒覺得,這項功能其實還滿類似無名上面以友找友的方法,而它是以部落格找部落格(搬門弄斧的來說,這有點類social networking的模式,只是從人為主題的 connection,改成以欣賞部落格的角度,物以類聚為主體的connection),只能說群聚的力量會很大。

目前我唯一的嫌棄是它蠻體中文的翻譯有點好笑,舉例來說:Log out翻成『出去』就有點鄰家大嬸的味道。
我的體驗:
可怕的是使用習慣的改變,基本上現在上網就事先上雅虎奇摩的首頁瀏覽一下新聞,然後就會進入Bloglines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更新的文章,也許Bloglines在台灣還不是太流行嗎?不過感覺上台灣的使用者好像還沒有到很喜歡個人化選擇的一些使用,不曉得,也許大部分的人還是不習慣有自己的選擇,大家反而喜歡用現成放在眼前的東西,也許在台灣,類似報章雜誌編輯的力量,還是大過於個人化的力量,也說不定。。。哈!我又在瞎扯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