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視覺的動物。


和我工作比較久的同事,大概都會知道,我在談事情的時候,常常會說:『嗯!我覺得可以,我可以看到。』或者是:『對不起,你可以敘述的更詳盡一點,我看不到那個樣子。』其實我都是在腦子裡嘗試著把大家告訴我的資訊,描繪出來。文字夠清楚,資料夠合理,或者是陳述夠熱血,我才可以看的到在腦海裡兜出來,自己也願意相信可行的方向。

這樣聽起來不曉得是不是很玄?


打個比方來說,公司裡人很多,我對條列下來的名字往往記憶不起來。常常有同事說到某某某做什麼事情,我並不一定能夠反應。但是如果曾經看過組織圖,就可以經由組織圖的圖像,把那個部門的大分工作為線索,然後往下鎖到做那個工作的人的特性跟相關的狀況。舉例來說(下圖),A公司的Z部門的Z-1小組的約翰先生,腦子裡的『視線』就得要隨著圖先往右邊,找到Z部門,往下,然後往左,找到Z-1小組,然後再找到約翰先生。


沒有這個圖像,約翰先生對我的意義,不大。


類似的方式,我也會用在活動計畫上,舉辦一個訓練,所有活動的細節,流程,資料,同事的報告,其實只是在幫助我『看到』,才會安心。在部門裡,我老是喊著:『有圖有真相』,圖像的累積及整理,比文字要更有力量。除此以外,如果遇到要上台做正式報告(我恨上台報告),因為我很容易非常緊張,所以我都會在心裡面試著想像上台的情景,這也許也是為什麼,我常常睡覺的時候會夢到明天要說的話,做的事,次數頻繁到,有時候會不太確定自己到底是不事真的已經說了做了。



對我來說,視覺除了用眼睛,更在心裡。


這樣的方式,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奇怪,一直到去年在韓國接觸到一個很粗淺的NLP(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神經語言程式學)的體驗活動,才赫然發覺,原來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樣用圖像來思考的。

原來有人喜歡用聽覺,有人喜歡用觸覺,有人用味道,有人用感覺,有人用影像,接收這個世界。

那一天就坐在綠草地上,頂上的藍天漸漸被集結著欲雨的烏雲掩蓋過去,雨絲飄了下來,旁邊的人因為天氣的否變而開始騷動,但我卻為了發現自己是個視覺圖像的人而沉默著。思考著原來自己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該跟自己一樣。那個當下的自省,其實就是:『啊!我總是說每一個人都不同。我要尊重別人的不同。但原來我還是這麼的自以為是啊!連最基本的了解都還談不上呢!』

是嗎?


LuLu的話:
談到視覺,談到影像,就忍不住想到我常在Follow的網誌:『哆啦老師的又一天』。 文字沒辦法敘述。大家連過去看就知道了。
我常覺得,無名小站是以相簿起家的,但是除了正妹,一定還有值得挖掘更深的影像。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我是這麼覺得的。

NLP:
我其實並不太懂NLP,台灣似乎也有一些機構在訓練,似乎總是跟身心靈及催眠扯上些關係(我對這些總是有點戒心的),只是有機會接觸兩個小時做體驗,觸動了一些想法,其他的資訊,我是不太了解的。不過看起來學費不便宜,建議有興趣的人還是要多考慮,多方打聽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