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 很急。 非常急。 這是最近工作的寫照。。。

其實,我常常覺得,其實自己本性並不是很急性子的人,但是這幾年在職場中,慢慢發現,也許別人眼中的我,跟我眼中的自己,是兩種樣子。

工作要進度。進度要節奏感。我是從基層做起的人,很瞭解沒有所謂『按一個扭就可以跑出所有要的資料』的好康,所有的事情都要人做,當然,事情有很多種作法,利用機制或者是好的流程設計,也許有機會把複雜的事情用簡單有效率的方法做出來。老闆的要求只有越來越多,沒辦法要求老闆不要求,只能想些好辦法,試著把原本在做的事情用更快更有效的方式做出來。『省出來』的時間,希望能勉強能夠移去做些老闆的新要求。 事情也只會越做越多,只是作多的部份是什麼?是因為達不倒老闆的要求?還是因為老闆覺得可靠,找更多事情讓你來負責?如果是前者,那就讓人擔心。如果是後者,那應該要開心。



很多年前,在前公司,我當時的老闆告訴我有關於『Employability』這個觀念,我不確定事實上有沒有這個英文字,不過用字面看起來,是從『Employable』演變過來的。一個人有沒有『持續被雇用的能力』是自己要負責的。多年以來,我常常用這個字來提醒自己,今天做的好不表示明天做的好,明天做的好不表示後天做的好。持續維持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維持自己持續可被雇用力,持續自己工作上的價值,這是自己的責任。因為,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欠你一個工作。我還一直記得哪時候被提醒到的觀點:『一個工作十年的人,十年中都用同一種方式做同一個工作,卻沒有在這時年終持續把自己的工作能力跟經驗加乘,那未必會比一個工作三年的人來的更有被雇用力。』


除了這幾個當時老闆給的這些觀念,變成我這十幾年的工作中定期反省自己的檢視點以外,我自己跌跌撞撞摸索出來的,就是職場上有兩種工作型態的選擇,一種是做個被追著跑的人,另一種是跑給人追的人。我不喜歡當個被追著跑的人,而要做個跑給人追的,就要能夠:

*(想)站在置高點思考:如果我是老闆的位置,他會需要什麼?他會用什麼方式思考?
*(問)即使自己覺得是很蠢的問題,也要找個對的時機問清楚?
*(再問)問為什麼?做事情的時候,不是問『為什麼是我做?』而是要問自己『我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麼?』然後,想辦法做到。
*(繼續問)如果自己想不出來,要找人商量,找人討論,或是直接問老闆。悶著頭做,常常會是事倍功半。
*(聽)聽不懂,就要問。

三不五時,我要反省,自己看的夠不夠遠?跑的夠不夠前面? 跑不快,就會被追著跑。 被追著跑,經常就會被打的滿頭包。

也許是這樣,急,很急,非常急,自己的個性就漸漸的被改變了吧!(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