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現在十三歲,正值尷尬的青春期。

應該說,她也許並不覺得尷尬,但我這個做媽的,做的有點尷尬。因為突然之間,過去對待她的方式,變得憋憋的。即使我一直是用對待比同齡孩子更開放的溝通的方式在與她相處,但是不可諱言的,一切,都在轉變中。

介於成人與兒童之間的年齡,從女孩往女生和女人的方向走,脫離了小學,進入充滿了升學壓力的中學時期,當分數和成就開始變成人生的焦點,我這個做媽。。。好尷尬。



於是,這兩年發現,越來越多在女兒學習過程中的教學者,從老師,到家教,以至於教練,都會問我:『在某某領域當中,妳對女兒的期待是什麼?』

期待?好問題!

但是我答不出來!


我總希望我女兒活的快樂,學的快樂! 在壓的緊緊的大環境中,保留喘氣的空間。

但是對於專業的教學者來說,也許我是那種最芭樂的家長吧!如果可以很明確的說,我要他每科考80分以上,障礙跳過120公分,大提琴檢定n級以上,考上北一女台大之類的,姑且不論達不達的到,就看教學者的功力多高,逼的多緊,家長全力配合,但是至少目標很明確,可以一路邁進衝衝衝!

可惜,我講的都是虛無飄渺的東西。。。


對於自己作為一個娘,無法回答出來對女兒的期待這件事,我有點耿耿於懷。


一直到今天,在工作中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洩恨般的賭氣中餐只嗑兩包垃圾零食中,我突然頓悟了。我的期待並是什麼並不那麼重要吧!

重要的一直都是,她要的是什麼?

她想要畫畫!
她想要進合唱團!
她想要家教幫忙了解不懂的功課!
她想要學大提琴!
她想要學琵琶!
她想要騎馬!


是的,她想要什麼比較重要!這就是我教養的中心思想!

我要做的只是在我能力範圍所及,盡全力提供一個環境,讓她在長大成人之前,試圖尋找出來她人生的熱情。而我希望教她的人,不是單純的照著我的想法和我的期望來達成(deliver)目標,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啟發孩子內在的熱情及學習慾望。因為人生沒有對錯,我不能決定她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變成我要的,她未必會快樂。



我必須老實的承認,在重視成績和升學的年代,要逆勢操作,孩子不輕鬆,做媽的壓力也很大。很多人會認為,這樣是溺愛,這樣不夠要求嚴謹,太放縱,這樣會誤了孩子的一生。做父母的應該要,堅持對孩子的期待,鞭策鞭策再鞭策。父母的態度很重要。我承認,自己做的不好。因為以前也不是什麼好學生,不懂得怎麼做人上人。


只是,教學不可以是一種一起探索的過程嗎?

學習,不能夠變成一種正向溝通的經驗嗎?

我的態度,可不可以只是,如果她想要,我就盡力支持。這樣不夠嗎?


也許因為和孩子溝通這些,很費時費力,所以跳過孩子,確認父母的心意,比較直接。我當然知道,身為母親,責無旁貸的,我必須在她學習的過程中,聆聽,陪伴,這是一起學習的過程。只是爹娘都是做了爹娘才開始學當,我們都好需要幫忙。。。


所以,就算現階段她嘗試的東西,有些會被放棄掉,但是我想相信,凡是經歷過的,沒有會被浪費的經驗


如果夠幸運的話,在這些摸索學習的過程中,能夠跟普世的價值吻合,成績好,成就高,那就像中了777,太好了呀!

不然,就但願我挺的住,本著中心思想,硬著頭皮,衝吧!



(ps,說實話,兩天前自從我看了一支讓我有想打人又想哭衝動的驚悚又精采的廣告後,就有種,『女兒啊!隨便妳要怎樣!只要你不要把自己刺成這樣就好了。。。』的感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